回首頁
最新消息
關於我們
醫療團隊
教育訓練
門診時刻表
衛教天地
轉診資訊
交通資訊
討論區
網站連結
 
   
 
本科簡介
馬偕紀念醫院-口腔顎面外科
 
工作範圍
植牙手術 膺復前手術 牙齒移植或再植 其他之牙齒與齒槽骨手術
顎顏面矯正手術 唇裂 顎顏面外傷 顎顏面重建
惡性腫瘤 良性腫瘤 囊腫(水瘤) 口腔黏膜病變
唾液腺疾病 顳顎關節疾病 顱顏面疼痛 頭頸部感染
一般拔牙 阻生牙及贅生齒手術    
口腔顎顏面外科,是牙科的一個專業分科,顧名思義是專門診治口腔,顎骨與顏面區域疾病的專科,必須具備醫學與牙醫學的專業知識與訓練才能執行業務,目前已是衛生署所認定的專科醫師之一,許多民眾對於本科仍很陌生,透過以下的簡介,希望能協助您對本科的了解。

  本科口腔及鄰近組織的舌頰疾病、功能障礙及美觀問題,工作內容包含各類大小手術、術前評估、術後照顧,其他非手術性的治療方式及與其他專科合作之團隊治療 。診治項目有一般拔牙、阻生牙與贅生牙手術、其他之牙齒與齒槽骨手術、膺復前手術、顎顏面外傷、頭頸部感染、良性腫瘤、囊腫、口腔黏膜病變、惡性腫瘤、唾液腺疾病、顱顏面疼痛、顳顎關節疾病、顎面矯正手術、唇裂、顎顏面重建、牙齒移植或再植、植牙手術、頭頸部顯重建微手術等。以下即就各治療項目逐一介紹,您也可以先就您的需求,先閱讀相關的主題。

植牙手術

缺少牙齒的部位,傳統上必須借助鄰牙,來做假牙,這可能要磨掉健康的齒質,也可做活動式假牙,但可能美觀與功能恢復都不盡理想,目前以鈦金屬製作的人工牙根,可以改善上述傳統假牙的缺點,對於大小手術都有專業訓練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,作植牙手術更是得心應手。

膺復前手術

是指並病人要作各種假牙之前,可藉由手術方式,增加假牙的覆載面積,或去除干擾的組織,以增加假牙的穩定性,與病人戴假牙的舒適性。

牙齒移植或再植

將較無功能的牙齒(如智齒)移植到因蛀牙或折斷而必須拔除的牙齒部位(如第一大臼齒),以恢復牙齒功能,或將脫落的牙齒再植,或因根管治療失敗的牙齒,都有可能將它拔起,在口腔外治療後再植回,這些都是我們常規的工作。

其他之牙齒與齒槽骨手術

包括根管治療失敗後的根尖病變,埋伏犬齒,門齒或小臼齒等由於仍有保留的價值,可以先由本科醫師進行牙齒露出手術,再配合齒顎矯正醫師將牙齒拉出並排列整齊,另外以手術方式植入人工錨定裝置,方便齒顎矯正醫師牽引牙齒等,都是我們配合其他牙科治療的例子。

顎顏面矯正手術

顎顏面的畸形,如下巴太長或太短,上顎太凸或太凹,顏面歪斜不對稱和暴牙等,都可藉由手術,或配合齒列矯正,加以改善。

唇裂

由於唇顎發育影響很大,先天兔唇與顎 育的過程,經由翻辦修補及骨移植等手術及會診齒顎矯正醫師,才能恢復其外觀及功能並協助齒列之正常萌發。

顎顏面外傷

車禍、運動、摔倒或打架等意外事故,常會對口腔顎顏部外傷造成傷害,這些傷害包括牙齒的鬆動,歪斜,脫落和折斷等與皮膚,口腔黏膜等軟組織的撕裂傷,淤傷和缺損等,還有顎骨,顏面骨和顱骨的骨折等,影響美觀與功能頗大,上下牙齒咬合關係的重建和顳顎關節的適當處理,對於恢復咀嚼功能與獲得顏面對稱具有關鍵性的影響,本科醫師,除對一般顎骨顏面區骨折與軟組織傷害的處置有完整訓練外,對於牙齒,咬合,與下巴關節的生理與解剖有特殊的訓練,能更完整的處置顎顏面外傷。

顎顏面重建

外傷或腫瘤手術切除後顎骨或軟組織的缺損,可藉由骨頭或軟組織的移植和修復達到美觀與功能的恢復。目前顯微手術已漸漸普遍地運用在顎顏面重建手術上。

惡性腫瘤

口腔中有多種的惡性腫瘤,統稱為口腔癌,其中又以鱗狀上皮細胞癌最為普遍,這些惡性腫瘤,早期常會出現無痛的腫塊,表皮可能有破皮或裂開的傷口,但因無痛感,病人通常會不在意,而延誤就診,錯失最佳的治療時機,因此當口腔出現口腔黏膜病變時,即應立即就醫,並儘早戒除嚼食檳榔,抽煙、喝酒等嗜好為宜。

良性腫瘤

口腔及顎顏面區有許多種類的良性腫瘤,有些是長在顎骨內,有些是長在軟組織裡,這些腫瘤通常會形成腫塊,不一定會疼痛,必須先作X-光檢查或組織病理切片才能確定,因此在口腔及顎顏面區發現有腫瘤樣的病變,最好先尋求本科醫師的檢查為宜。

囊腫(水瘤)

口腔及顎顏面區的囊腫,以和牙齒的組織相關的齒源性囊腫為主,齒源性囊腫通常會造成顎骨腫脹,因為種類不同,可能和蛀牙有關,可能和缺牙或牙齒的遲緩萌發有關,因此有上述症狀又有顎骨腫脹時,應先照x-光片,如有囊腫樣的影像,還需進一步的病理切片才能確定,另外還有一些出現在軟組織及顎骨內的非齒源性囊腫,也都需要口腔顎顏面外科醫師詳細的檢查。

口腔黏膜病變

黏膜上出現白斑、紅斑、纖維化、潰瘍、或突起物等,都是口腔黏膜病變的特徵,一般與慢性刺激有關,尤其與嚼實食檳榔、抽煙、喝酒等刺激性物品有密切關係,因為這些病變,有可能演變為口腔癌,因此必須特別小心,如果超過三星期病變沒有消失,應請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檢查,通常也需藉由病理切片檢查來證實。

唾液腺疾病

人體共有三對大唾液腺,分別叫鰓腺、顎下腺、舌下腺、又有許多的小唾液腺分布在嘴唇、口底等口腔黏膜中,這些腺液可能發生感染,管道阻塞(結石),腫瘤等疾病,而在耳朵下、下巴下方、口腔底部及其他口腔黏膜產生疼痛性腫脹現象或腫塊,這些症狀有時會在進食時,更加惡化,因此有腺體病變時,亦應儘早求診。

顳顎關節疾病

顳顎關節又稱為下巴關節,位於耳前部位,張閉口時,會在耳前有骨頭移動的部位,常見症狀為疼痛,開閉口時有聲響,和張口或閉口有受限或偏斜現象,顳顎關節疾病種類繁多,因疾病種類不同,有些只需藥物或放鬆等簡易的治療即可,有些則必須藉助關節鏡或手術的方式處理。

顱顏面疼痛

顱顏面疼痛,是一個複雜的領域,不但疾病種類多,牽涉的科別也多,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專長的部分在,神經痛、關節肌肉疼痛、牙齒、顎骨、口腔等組織引起的病痛,此有頭痛及顏面顎骨區疼痛時,不要忘記也請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檢查一下。

頭頸部感染

大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頭頸部感染是由牙齒的病變所引起,因此當這區域有紅種腫熱痛的症狀,或又有張口困難等現象時,絕對不能忽略牙齒的因素,有些顏面區的皮膚廔管,或鼻竇炎也都可能和牙齒有關,因此如有久醫不治的情形,應請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診治,頭頸部的蜂窩組織炎,及壞死性筋膜炎,都可能是致命的感染疾病,絕不能掉以輕心。

一般拔牙

牙齒由於無法治療的蛀牙、牙周病、外傷斷裂或位置異常,而必須拔除,尋求本科專科醫師的處置,能獲得安全,更有效的治療,尤其是有全身性疾病(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洗腎等病人)或曾有拔牙出血不止,術後感染,或困難拔牙經驗的病人,更須有專業技術與專業知識的照顧。

阻生牙及贅生齒手術

許多牙齒會因為空間不足,萌發延遲,或多生牙齒而無法正常萌發,稱為阻生牙,其中又以下顎智齒(第三大臼齒)、上顎犬齒、智齒、下顎小臼齒及上顎正中門齒間的贅生牙發生阻生的機會最多,這些阻生牙,可能造成自己及鄰牙的蛀牙、感染、吸收或疼痛,也有可能演變為囊腫、腫瘤,也常是顎骨骨折的因素之一,因此大部分情形,應在適當時機予以拔除,以免進一步傷害局部組織,例如下顎智齒,大約在16歲左右即須先評估(照 x-光)是否會有阻生現象,如有阻生情形,最好在牙根完全形成前就拔除(一般在18-20歲),預防性拔除智齒的目的,一方面因病人年紀輕,骨頭彈性好,容易拔,牙根斷裂機會小,傷口恢復快、後遺症少,一方面如果放任不拔,等到有症狀才處理,可能造成大的傷害,也可能因病人年紀已大,顎骨硬化,牙根彎曲或變形,大大增加拔牙困難度,也會因傷口恢復慢,或伴隨有全身性疾病,而必須面對更多的後遺症,大部分智齒在一生中都會產生問題,因此最好儘早請本科醫師檢查,做最妥善的處置。

如此多的處置與專有名詞,大概會令您十分疑惑,或仍有許多不暸解的部分,歡迎您向口腔顎面外科醫師,或本科尋詢問,我們非常樂意為您做進一步的解說。

 
馬偕紀念醫院-口腔顎面外科│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92號│電話:(02)2543-3535ex 2216-8│傳真:(02)2543-3642│E-mail:1592@mmh.org.tw管理區
辰風科技製作 瀏覽人次:5,522,689